白杨网
登录

网上校史

校史撷英(二十)

分享到: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    2014-12-18    作者: 浏览量:2325

三、出版社与主要学术刊物

1985 年北京广播学院建立出版社的条件已基本具备,有一定的编辑力量,当时有专职编辑12 名,兼职编辑 8 名,有自己的印刷厂,每年能承印 1800 万字,设备齐全,可以形成一定的出版能力。同时,北京广播学院有 400余名教师和科研人员,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出版书稿。

1985年 5 月 24日,经文化部批准,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成立,社号 450,是改革开放后最早成立的大学出版社之一。其上级主管单位为北京广播学院,业务上受国家教育部社科司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指导。

文化部关于同意成立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的文件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的方针、任务是:遵循四项基本原则,积极为北京广播学院的教学科研服务,为全国广播电视事业服务,以出版有关广播电视教材、教学参考资料、科研专著、学报和其他刊物丛书为自己的任务。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北京广播学院学报》创刊于 1979年,创办初期为季刊,内部发行,其宗旨是体现学校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开设的主要栏目有:“广播新闻编采”“电视新闻编采”“广播文艺”

“电视文艺”“讲播艺术”“教学研究”“国外广播电视”“书评”及“外事往来”等。

1983 年,《北京广播学院学报》正式公开发行。1992 年,《北京广播学院学报》改为双月刊。

1981年 4 月 11日,北京广播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决定:调整学校“学术委员会”,下设

“理工科分会”和“文科分会”;决定在教务处增设“科研办公室”。经中央广播事业局批准,新闻研究所主办创刊《新闻广播电视研究》,先在全国新闻界和广播电视系统内部发行,1984 年 6 月,经广播电视部和文化部批准,公开发行,双月刊。该刊是以交流新闻广播电视理论研究成果为主的学术性刊物,同时兼具业务性和知识性,结合新闻广播电视工作实践、业务思想、教学思想,开展新闻广播电视研究和交流,反映新闻广播电视领域的新情况、探讨新问题、交流新经验,关注国内外广播电视发展动态,译介国外广播电视理论和著述。

《中国广播电视年鉴》是知识密集、信息密集、时间密集、人才密集型的资料工具书。为了全面反映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进程和成就,改变长期以来无从查找广播电视各方面资料的状况,受全国出版年鉴热潮的启发和推动,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研究所首先提出编纂《中国广播电视年鉴》。1985 年 12 月 16日,《中国广播电视年鉴》筹备组在门头沟招待所召开首届年会,商讨《年鉴》编辑方针、首卷大纲、建立有关信息网、正式成立编委会和编辑部等重要问题。会议由广播电影电视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永福同志主持,北京广播学院副院长李振水介绍了《年鉴》筹备工作,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研究所负责人王珏作《年鉴》1986 年卷编纂大纲说明。《年鉴》不仅积极关注我国广播电视的改革与发展,同时注意数据的对比使用,实用性强,为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决策管理人员、教学科研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了解中国广播电视情况提供可靠信息,在我国新闻传播广播电视研究和实践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广播电视年鉴》

四、开展国际交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逐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交流与合作的规模日益扩大,形式日益多样,内容日益丰富。北京广播学院的国际交流起步于1980 年。

1980 年 3月,美国广播公司(ABC)副总经理杰拉尔法·曼塞尔和该公司远东部主任布林一行,到北京广播学院参观访问。同年 6月,北京广播学院接待美国依阿华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周启敏访华。1980 年 12月,以北京广播学院院长石敬野为团长的“新闻教育考察团”一行五人,应邀出访美国。这次访问历时28 天,访问了斯坦福大学、密苏里大学的三所分院、契科大学等,访问了设在纽约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等三家广播公司和三家私营广播电视台、一家报馆,回国途经巴黎,顺访了法国巴黎视听中心等。这是北京广播学院自建校以来首次派代表团出国访问,标志着北京广播学院对外交流的开始。

1980年石敬野院长(右二)率学院第一个代表团到国外考察

1982 年 3月 15 日,应联邦德国“爱伯特基金会”的邀请,北京广播学院常振铮副院长率“北京广播学院电视技术考察团 1”一行四人赴德考察。1983年 3 月 2日,日本“朝日电视台”根据协议派腾田文知、贾穆琳来学院进修汉语,这是北京广播学院第一次接收日本进修生。1983 年 4 月 6日,常振铮副院长为团长的“无线电技术代表团”一行三人,应邀赴美国参加拉斯维加斯召开的“美国第 61 届年会和美国第 37届广播技术大会”。1983 年10 月 6 日,美国斯担福大学大众传播系主任郭利·布莱特罗斯教授携夫人来校访问并讲学一周。

1984 年 5月 26 日澳大利亚电视电影学院院长、国际电视电影大学协会副主席华尔顿来校参观访问。1984 年 11 月 23日,李振水副院长为团长的“国际新闻文化教育考察团”一行七人,赴美进行为期4 周的考察访问。

1986 年10 月 26 日以刘继南为团长的北京广播学院“电视新闻教育管理考察团”一行五人,应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新闻周刊电视公司邀请前往美国纽约、底特律、洛杉矶等地大学和广播公司实地考察。

在 1986 至1992 年底的七年间,又陆续组团出国考察访问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16次, 30 人;出国进修或攻读学位的教师 35 批,共 37 人;出国讲学 2次、2 人。1986年 6 月,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主任张颂副教授应美国之音电台的邀请,以高级观察员身份在美国之音中文部工作半年。1988 年 4 月,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副主任王纪言,应“中国国际儿童智力开发中心”的邀请,参加该中心组团赴美国考察、拍片。 

从 1981年起到 1985 年止,到北京广播学院参观、访问、考察和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的外宾与日俱增,1985 年一年内就达 22 次。在 1986至 1992 年底的 7间,来访、顺访 82 次、 229人。1991 年 8月,亚洲广播联盟派两名教师来北京广播学院举办电视技术培训班,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共有 12人参加了为期 10 天的培训。

1991 年 6月,北京广播学院与北京电影学院联合举办亚太地区影视学校研讨会,众多亚太地区的影视学校与会,就具体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促进了亚太地区影视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与会各国代表60 多人参观访问了北京广播学院。1992 年,北京广播学院协助国际影视高校联合会(CILECT)成功地召开了来自亚太地区 23个国家 150 多名代表参加的影视研讨会。

北京广播学院也与多方国外机构进行合作和交流,包括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北京广播学院代表团访问日本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