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岁月留声

赵玉明:我与广院六十年

分享到: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    2019-07-15    作者:赵玉明 浏览量:4481

今年是始创于1954年的中国传媒大学65周年。北京广播学院1959年挂牌。机缘巧遇的正是在1959年我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分配到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任教至今,度过了60年的时光。抚今追昔,不禁回忆起了一个甲子的往事。作为上世纪50年代末,“文革”前参加教学工作的新中国第二代新闻教师也是我校的第二代新闻教师,究竟为新中国的新闻教育事业或者说为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教育做了哪些值得记忆之事呢?

我们这一代人生于战乱年代,成长于新中国时期。作为“十七年一代”的知识分子,比之于新中国新闻教育的第一代创业者丰富的革命经历和渊博的学识修养来说,由于历史和个人的原因,大都理论功底欠缺、文史修养不足,外文基础薄弱。加之上世纪60年代初以来政治风云变幻,十年“文革”斗批改不断,下乡劳动、干校改造历经磨难。但共同的特点是追求进步,听从党的召唤,立足岗位奉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焕发青春更上一层楼。就我个人而言,作为从教60年、入党近40年的老教师,可以说:不忘初心,尽心尽责办好新中国的广播电视新闻教育事业;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培养新中国的广播电视新闻人才。在新中国新闻教育继往开来的历史上,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职责。回顾从教治学60年的人生,可以说亲身经历了广播学院从艰苦创业、曲折发展到改革创新、开放办学的艰辛光采的岁月。大概做了如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最基本的是终生从事广播电视史、新闻史的教学研究工作。作为本校1959年的第一批本科教师、1979年的第一批硕士生指导教师和1999年的第一批博士生指导教师,我参与培养了新中国最初的一批广播电视新闻人才,指导了改革开放时期我国的第一批新闻学专业广播电视史方向的硕士生、博士生。所招的第一个硕士生成为我校培养的第一个硕士;所招的一名博士生2010年成为我校首位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获奖者。

为了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60年代初我在老广播的指导下开始收集、整理、编印多种解放区广播史料。在此基础上,改革开放之初编写出版了我国第一本广播史著作——《中国现代广播简史》。新世纪之初,在主持完成我校首个国家社科项目的基础上,主编出版了《中国广播电视通史》。这两部著作,均多次再版重印,并先后获奖。

为使我校在读学生和初入广电行业的人员获得比较系统、全面的广电知识,受曾参与编纂新闻词典百科的启示,我倡议并主持编纂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广播电视词典》和第一部《中外广播电视百科全书》,从而促进了广电知识的归纳、概括和创新。

退休以后,我主持完成了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基地——我校广播电视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广播电视学学科体系建设研究》,比较全面地总结了近90年来从广电研究到广电学科建设的进展,提出了广电学科的内容架构和学科定位的建议。

第二,在未曾中断上述教研工作的情况下,我先后担任了新闻系和学校的领导工作10多年(1984年-1998年)。在新闻系期间,与其他系领导一起将1980年分系后仅有一个编采专业的新闻系逐步发展成为从短训班、本科班到硕士生班的多层次的办学实体,开展了广播课程的函授、刊授、电大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开办了大陆高校第二个广告学专业(现已发展成为全国高校首个广告学院),积极支持教师发挥主动性,开设了节目主持、新闻心理和广告学等创新型课程,编印了本校乃至全国高校第一套广电特色的新闻学系列教材。新闻系先后被评为全校、北京市新闻系统的先进集体。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热点排行